天山網訊(記者王金晶報道)來自阿裡巴巴的最新數據顯示,截至12日零點,天貓“雙十一”購物狂歡節成交額達350億元。據瞭解,11月11日當天也有一些新疆和田市民坐在電腦前熬夜搶購心儀的商品。能買到物美價廉用得著的東西當然是熬夜搶購的最大原因,但是也要謹防網購後景觀設計騙子冒充商家找上門。
  11月11日,記者分別接到兩位讀者打來的熱線,講述了他們網購後險些被騙子冒充商家騙錢的經歷,也以此來提醒廣大市民,遇褐藻醣膠到此類事情一定要多加留心。
  騙局一:冒充商家打電話教銀行利率“退錢”
  市民李女士說:“我前幾天接了一個電話房屋貸款,聲稱我在淘寶網買的東西由於支付寶系統故障,錢卡在裡面,影響了正常交易,要給我把錢從支付寶退回來,再把貨物改為貨到付款。隨後又說要我的銀行卡號,此時我還沒有懷疑,接著那人又打電話說我的銀行卡沒有開通‘e支付’,還耐心地一步步教我如何開通。在我準備開通的時候,才發現那人所說的‘e支付’只要拿著預留號碼的手機,無需密碼、U盾、口令卡,即可輕鬆支付小額網上購物,這一點引起了我的警惕,所以趕緊打開買東西的網頁向商家進行了確認,才發現商家根本沒有聯繫過我,原來打電話的是騙子。”
  李女士說:“回過頭一想,之所以差點被騙,一是電話里有很多雜音,並不時伴有阿裡旺旺消息的聲音,感覺就是一家淘寶店;二是騙子把我買的商品名稱、價格、時間說得很清楚,這些很有迷惑性。騙子借款的漏洞在於他的電話顯示是杭州,而買東西的店鋪在珠海。騙子的解釋是自己在杭州總店,我買東西的店鋪是他們在廣州的分店,而且分店不知道後臺支付出現問題。當我要求通過阿裡旺旺聯繫時,他說所有的阿裡旺旺號都沒有登錄,這一點又和他電話里出現的阿裡旺旺消息提示音情況不符。”
  在網上一搜,這種情況上當受騙的網購者不在少數,都是因為在被要求開通“e支付”之類便捷支付後銀行卡被盜刷取走了錢。
  騙局二:冒充“淘寶網”發送虛假中獎短信
  薑先生告訴記者,他11日一早和妻子先後收到了同一條“雙十一”中獎短信。
  “這條短信看著還挺有趣的。說我獲了2等獎,獲10萬元和一臺筆記本電腦,來信還是個手機號碼,而不是淘寶官方號碼。再者,短信有個網址鏈接,還和淘寶網址域名類似,不仔細看還真能以假亂真。最可笑的是最後還備註了‘將個人獲獎信息泄露導致他人冒領獎項,概不負責!此次活動受法律保護,請認真對待。’讓人感覺很真實,但是一定不能被矇蔽。”薑先生以自己的經驗談了看法。
  那麼淘寶、天貓會不會以這樣的方式,在“雙十一”回饋廣大網友呢記者為此聯繫了淘寶客服。淘寶客服表示,如果買家沒有參加過頁面活動,是絕不會收到這樣隨機送東西的活動。一般淘寶或天貓開展活動都是在網頁頁面上進行,“雙十一”期間相關平臺是有官方紅包攻略公佈的,中獎信息和相關活動也一般會通過頁面進行提示,除此之外的如果不是商家單獨做的回饋活動,平白無故收到這樣的短信就很可疑。  (原標題:和田:網購後騙子冒充商家找上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m84wmlw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